活動資訊

第十三屆國際風工程研討會(ICWE13)記行

ICWE13 - 阿姆斯特丹RAI國際展覽及會議中心
ICWE13 - 歡迎茶會
ICWE13 - 開幕式藝文表演
ICWE13 - 專題演講及論文發表
ICWE13 - 茶點時間相互交流

本文關鍵字:國際風工程學會IAWE研討會ICWE13

四年一度的國際風工程研討會於7/10~7/15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舉行,淡江大學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鄭啟明教授率領研究團隊人員共7人,一起參加此次風工程盛會。會中研究團隊共發表5篇論文,研究內容涵蓋高層建築、實場監測、鈍體氣動力行為、專家系統及計算流體力學等研究項目。國際風工程研討會可說是全球風工程界四年一度,聚集全球各地風工程專家,發表近來相關研究成果的盛大發表會。本次會議是舉行第十三屆,每屆皆由不同國家或城市主辦,前次是在2007年於澳洲舉行。

這次的會議,是由荷蘭風工程學會主辦,Eindhoven科技大學、(TNO)等單位承辦,會議場地是選定於阿姆斯特丹RAI國際展覽及會議中心舉行。本次會議參加人員相當踴躍,約達500人進行研究簡報。此外,主辦單位還安排了6組專題演講,演講內容涵蓋了風災防制、風洞技術、橋樑氣動力行為、建築設計風力、風力發電等領域。

本研究團隊一行人於7/10到達荷蘭後,於晚上先至會場報到並參加主辦單位準備的歡迎茶會,與各國的專家學者寒暄並熟悉研討會場地及環境。此外,並至阿姆斯特丹著名的水壩廣場(Dame square)周邊欣賞具荷蘭特色之各式建築及用餐。因歐洲屬較高緯度地區第一天在荷蘭感受到最大的不同是白天特別長,約到晚上10點,天色才會慢慢暗下來。所以,即使是晚餐時間,還是感覺像下午一樣,對於初次來到歐洲人而言會覺得相當特別。

7/11是開幕式,本次開幕,主辦單位別出心裁,邀請了著名的藝術團體進行舞蹈融合打擊樂的表演,表現出風的感覺,讓人耳目一新。在表演後,分別由國際風工程學會理事長Yukio Tamura教授及本次會議主辦單位主席Chris Geurts教授致詞,揭開此次研討會的序幕。本次會議依照往例,每天上午都會安排一場約60分鐘的專題演講,首日的專題演講主要在探討風災的影響及災害防制相關問題。

本次會議探討的主題相當廣泛,包括空氣動力學、設計規範和標準、計算風工程、風能應用、風洞技術、龍捲風和下降氣流、長跨度橋樑、塔樓和桅杆、行人的熱和風能的環境、實場監測等等,許多與風相關問題。而研討會場分為5個場地同時進行論文發表,並將相關主題論文匯集在同一個session,讓大家可以對有興趣之主題集中研討。而本研究中心王人牧教授亦於今日發表有關專家系統的研究成果論文。

7/12~7/15每日皆有中心成員進行研究發表,並至各相關場次觀摩各國學者之研究成果,在茶點時間亦與各國有相關研究內容之學者進行交流與互動,獲得不少新的想法。

7/13日晚上主辦單位在水壩廣場附近的NH KRASNAPOLSKY HOTEL舉行晚宴,晚宴場地是一座歷史悠久的飯店,場地相當典雅。而晚宴過程中亦進行優秀年輕學者及傑出研究學者之頒獎,其中優秀年輕學者獎項是為獎勵年輕學者優秀研究成果所設置的獎項。而傑出研究學者獎則是感謝和表彰歷年研究成果卓著,並對風工程研究有顯著貢獻的資深教授所設置。

在這五天的會議過程中,除了參與會議外,大家亦抽空至阿姆斯特丹市區體會一下運河的景色及觀賞荷蘭特有的山形牆建築,體會歐洲的人文及歷史風情。

此次研討會期間,也與對岸的許多研究人員進行了交流,亦見到很多2009年亞太風工程研討會所認識的學者,大家皆對台灣所主辦的研討會品質相當讚賞。另外,本次所接觸到的不論是接待的工作人員或與會的專家學者,許多都是年輕又具專業背景的人才,也讓我們覺得台灣應該鼓勵及培養更多相關年輕專業人員及研究人才,在風工程的領域才能趕上國際的腳步。


« 回到中華民國風工程學會電子報第 1 期

» 在學術著作上引用這篇文章

學術引用格式

如果您想要在學術著作上引用這篇文章,可以使用以下書目格式:

  • APA 格式
    傅仲麟(2011 年 11 月 18 日),〈第十三屆國際風工程研討會(ICWE13)記行〉。《中華民國風工程學會電子報》,2024 年 4 月 16 日取自:http://www.wind.org.tw/epaper/index.php?id=3
  • MLA 格式
    傅仲麟,〈第十三屆國際風工程研討會(ICWE13)記行〉。《中華民國風工程學會電子報》第 1 期(2011),取自:http://www.wind.org.tw/epaper/index.php?id=3
  • EndNote 匯入格式下載
    下載後請在 EndNote 軟體中選擇「File」→ 「Import」功能匯入,並且在開啟檔案對話視窗中,將文字編碼設定為 Unicode(UTF-8),便可以在 EndNote 中使用這篇文章的資料。

©2011 中華民國風工程學會 Rex